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安老院無牌經營賓館


【晴報專訊】廉價住宿是背囊客外遊首選,本報發現本港有安老院格局「青年旅舍」,疑申安老院牌照期間,變身無牌賓館出租床位,在內地網站公然招客。當局指已派員跟進;酒店業斥此舉損港旅業形象。
本報在內地預訂旅行產品網站,發現一間位於油麻地的「香港驢友之家(青年旅舍)」,以每晚約100元(人民幣,下同)廉租吸客,但上載的圖片,陳設如安老院。另有網站貼有逾600條住客評論該旅舍信息,最早寫於去年一月,顯示它至少經營一年半。
「有人查牌 說是朋友親戚」
記者七月初以190元在網上預訂一晚雙人房,入住前一晚接獲旅舍通知指驢友之家因裝修,要轉往尖沙咀重慶大廈東南亞賓館。記者婉拒,翌日按負責人早前提供地址,到油麻地新填地街一幢住宅大廈,地下和一樓是「唯愛護老院」,記者被帶到二樓,門外沒有招牌,內有15至20間房,房間天花打通,需共用浴室和廁所。
旅舍負責人「許姐」稱,她與丈夫擁有唯愛護老院、驢友之家及東南亞賓館,又透露二樓申請到牌照便做安老院,現時暫作賓館放租,但政府近日常查牌故很少接受訂房,更叮囑:「如果有人查牌,他沒問就不要多說,問你就說是我朋友或親戚。」又說三樓正裝修做賓館,但拒透露賓館名稱,下次訂房只需致電給她便可。記者逗留期間,見許姐在大堂不時留意閉路電視的監視屏,內有13個監視點,包括樓梯,護老院門口及旅舍內部等,十分有戒心。
律師:短訊確認訂房可作證
本報翻查牌照事務處網頁,東南亞賓館屬持牌賓館,但沒有驢友之家牌照資料。社署網頁亦顯示唯愛護老院屬持牌安老院,今年三月剛續牌。另經查冊發現,兩者的大股東同屬一名陳姓男子。律師梁永鏗指,住客在網上訂房時若列明驢友之家的地址,付款後亦收到短訊確認,都是涉嫌經營無牌賓館有力證明。若入住無牌賓館時出現事故,保險公司不會賠償,責任由提供住宿者承擔。
•驢友之家:拒認經營無牌賓館
老闆陳先生指,在油麻地和尖沙咀開安老院,否認做無牌旅館,已申請二樓做老人院和三樓做賓館。記者表明曾租住驢友之家,陳即掛綫。
•社署:護老院欲擴建至二樓
去年二月向該大廈地下B舖及一樓發出安老院牌照,今年三月續牌,該院曾表示欲擴充護老院至二樓,但無提交書面申請。
•民政事務署:
香港驢友之家及上址三樓均未有旅館牌照。早前曾接獲該廈三樓申請旅館牌照,因未符規定而被拒。該處曾接獲無牌經營舉報,因涉刑事調查,不便披露詳情。
暑假旺季 影子賓館浮現
油尖旺區區議員陳偉強說,過去半年曾有街坊指大角咀及油麻地有人疑將安老院臨時改為影子賓館。「暑假有大批內地生來港旅行,背包客為慳錢可能會入住這類小賓館。」他指不法商人或會將其中一層安老院轉做無牌賓館,以掩人耳目。他聞說有賓館持牌人在旺季時將住客臨時「遷移」至旗下無牌賓館,門口則以有牌賓館招牌掩飾。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指,申請一個安老院牌照需時約四個月至一年,若申請擴建需時約三個月。對安老院疑轉作無牌賓館出租,他說:「可能他們沒信心收到足夠長者入住。」
香港酒店業協會執行總幹事呂尚懷擔心,安老院改作無牌賓館,會影響本港旅遊業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C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