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護老院通道阻塞長者難走火


【本報訊】長者晚年安居的護老院被發現走火通道阻塞,消防處竟視而不見。有市民指一間位於葵涌石蔭路的護老院有走火通道被菜檔擺放貨物造成阻塞,但消防處仍懶於實地了解,僅以一句「欠缺具體地址」回應本報查詢,完全無視危機與人命安全風險。

記者實地了解時,發現石蔭路僅長約數百米,由「街頭行到街尾」步程只需十分鐘左右,事實上,記者日前不消五分鐘已發現目標護老院。位於二樓的護老院共有兩個出入口,其中一個位於石蔭路的出口卻為菜檔所擋,或對逃生者造成障礙。

護理員不足 倘遇災堪憂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幹事邱智恆直指消防處在處理事件時明顯執法不力,未有認真跟進處理市民投訴。邱指現時本港大部分安老院僅符合社署最低人手要求,在上午七時至下午三時,由一名護理員照顧二十名長者;下午三時至晚上十時則是一對四十,晚上十時至早上七時更屬一對六十。「好多住喺老人院嘅長者身體弱或者行唔到,要扶要抱先至可以帶佢哋逃生,護理員要照顧咁多人已經係一個大問題,如果走火通道有雜物阻塞,後果真係可大可小!」


本來長者們已經行動不方便, 如果真的有火警, 情況定必一發不可收捨。老人問題,安老院問題真的是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CCL